小独角兽饲养员

她不再是海浪泡沫般无忧无虑的白,她现在是月夜里积沉的雪。

聊聊孩子的优秀毕业生演讲

看完孟美岐的演讲后,我很想跟喜欢孟美岐的小朋友们,聊聊这件事。(没干货,没彩虹屁,只是随便聊聊天)

在有很多时候,我们或许都会有一种困惑:“我为这样一个,实际上与我的生活完全不关紧要的人,付出这样多的时间,和精力,究竟值不值得?”我之所以想跟你们聊这件事,就是偶尔,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。

作为一个前文字工作者,我必须要坦诚,对于孟美岐这次的演讲,在最初,我持忧虑的态度。我为太多人写过演讲稿,看着他们在台上,用糟糕的表现力,把我的心血毁于一旦。而孟美岐在镜头前讲话的表现力,一向不如她在舞蹈中好,这不是她的舒适区。第一次我彻底放下心来,是在我知道,她拒绝了节目组提供的,文采更加华丽的讲稿,选择自己执笔的时候。那一刻,我就知道,她没问题的,没问题的一点,在于她的选择。

选择这件事,我们每天都会经历。在两条路之间,对于普通人而言,总会去选择一条对于当下而言更为轻松的道路去走,而很少去考虑这条路所通往的未来,究竟会是怎样的荆棘。趋利避害,这是人类的天性,无可厚非,落到这件事上,也是如此。拿着别人所写的,更加完美的演讲稿,去背,去念,当然是一条更轻松的道路。但孟美岐不,她去选择一条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才能走通的道路 —— 她自己来写,然后,自己来演绎。我们不去想象,她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,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,这是没有意义的。而有意义的是,我可以告诉你们,这篇演讲稿究竟有多好。我不用“完美”这个词,她十九岁稚嫩的青涩,注定了这篇演讲稿,离完美还有很大一段距离,这个距离来自于她年岁的所赋予她生命的广度,还无法支撑更深一层的探索。它是一篇来自十九岁的“不完美”,它的“不完美”使她还有无限成长的可能,它的“好”,也正在于此。

言归正传来说这篇演讲,这次的演讲,实际上的难点,在于它分为两个层次,首先是孟美岐个人的演讲主题《我就是那个拿了第一名的女孩》,其次,她要用自己的这个主题,去说明整场节目的大主题,即《女性的力量》。前者,是一个分享性质的主题,它的要求不高,只要告诉大家你的经历即可,无需更多的提炼深化;而后者,却又要求你,能够将自己的经历,去升华融入到这个宏大的命题之中,给人以启发,以激励。这是很难的,两件事很容易就割裂开来,变成:一部分毫不关人的私生活爆料,和另一部分,毫不关己的条理式说教。但这个难点,孟美岐把它处理得很好。

通观这篇讲稿,我们可以将它分为五个层次:开篇 - 题引 - 正题 - 深化 - 结尾。

首先说说开篇。

“如果让我可以有选择,我宁愿在这跳个舞给大家看。”

她一上来,先承认自己的紧张与不擅。这一点上来说,必须要夸奖一下这个小朋友,她在一开始就给大家说明白了:“对不起,这个我真的不太会,我要是表现不好,你们别怪我。要不我给大家跳个舞吧?”

自曝其短,降低大家的期待值,是很常用的。但妙就妙在,她这段话,又非把自己讲得一无是处,她在讲:“我跳舞很好的。”在直播的当晚,我看了,有1070万人在观看,老实讲,如果我不了解这个孩子,就冲她这句话,我会很好奇地去搜搜她跳舞究竟是什么样子。

所以,孟美岐,以后安利这件事,你自己去做吧,我实名建议你在每次乱七八糟的热搜里,自己开个小号去做安利,我觉得你会比谁做得都好。(笑


题引:两个问题。

层次结构:结果 - 初衷 - 以初衷做展开前缀;

核心目的:定调、题引

“如果一个比赛都要开始了,你才想要拿第一,那就已经太晚了。”

这篇演讲稿的开篇很短,太短了,两句话,就进入主题。小朋友用两个问题切入,首先是这场比赛的结果,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。在回答这个问题上,她没有做太多的延展,她选择了分享最真实的感受。她用了“懵圈”,“过山车”这样的词语去回答一个官方的问题,很质朴,很实在,很孟美岐的。只是在结尾,她说“这是我一直在做的。”从这里,她给自己的演讲开始定调。

从第二个问题,她开启了这篇演讲的核心。她从这里开始,进行了,她对“第一名”正题的延展。


正题:我就是拿了第一名的那个女孩

关键词:付出,团队

层次结构:我所理解的获得第一名 - 我做了哪些准备 - 这个第一名是什么。

“如果那个时候我能吃点鸡胸肉以外的东西的话,我是不是可以长得像惠若琪姐姐一样高。”

“它很多时候意味着11个人里站在最中间的那一个,但它绝不是10个人之外的那一个。”

孟美岐在讲她为第一名所做的付出,这实际上是整篇演讲稿里,很难以处理的第一个地方,它很容易就掉入“卖惨”的深渊,开始拖拖拉拉陷入祥林嫂式的纠缠,拉低整场演讲的格调。但她没有,她用几个细节告诉你,成为第一名的这个女孩,究竟是谁。

她先说:“第一名的胜负欲,我有,这是我战胜昨天、前天的自己拿到的。”关于这一点,实际上,是她整场演讲中,需要仔细聆听和思考的地方 —— 她对获得第一名的理解。在与人的竞争中,在与困难的斗争中,她不用任何的手段或是碰撞去争夺,她只专注于提升自己,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,剩下的一切,水到渠成。抱怨、争吵、焦虑,都是浪费,想要获得鲜花、掌声和皇冠,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情,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们,它们就会是你的。

她的胜负无关他人,只有自己。这,是孟美岐的“佛”与“斗”。

她又说:

“八小时的训练,没水喝,没空调,没休息,只能吃鸡胸肉。

熬过训练之后,等着我们的,是淘汰。

熬过淘汰之后,是舞台边缘,几秒的镜头。”

惨吗?惨,真的惨。但在这里,就必须要夸一下小朋友的处理方式,她不断用玩笑的话语,用网络上的用语,去冲淡、化解这份惨,剥离听众的认同感和带入感。她不把这些作为她演讲的主题,这不是她要表达的重点。直到她说“仰望星星,感受到自身的进步”,才把听众拉回到共鸣之中,激烈的共鸣响起在“是金子总要发光”的这一刻。她在告诉你:对,是的,过程是很痛的,但,是很值得的。只有痛过之后,你才能感受到结果那一刻酣畅淋漓的快意,这叫,痛快。

在此,我必须要引用一句她的原话。“你拿到第一名,是发光的那一瞬间的精彩;而把自己变成一块金子的漫长过程,是你为将来发光做准备的。永远都不嫌多,永远都有价值。”

这是她,对每个人发出的邀请。

在讲述完她凭什么拿到这个第一之后,她开始,告诉每个人,她拿到的这个“第一名”,究竟是什么。她很明确的给出了她的答案:“这个第一名,是团队里的一个位置,仅此而已。”避免吹捧嫌疑,我不去过多评价这个部分,只说,她是这个团队的一部分,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,她比谁都清楚。

如果说本场的演讲中,她带给我最大的新的惊喜,就是这里,是她的格局。加油吧,小朋友。(忍住不吹


深化:女性的力量

关键词:热爱,专注

“在我收到的所有的褒奖中,我最喜欢的就是:孟美岐是一个认真、勤奋、踏实的人。”

关于“女性的力量”,她没有用过于骇人的语言去阐述这个宏大的命题,正如她说:“其实我就是一个特别普通的90后女孩”。对啊,她能讲出什么呢?但在这里,她又带给我第二个惊喜,她延续了整场演讲的风格,用自己的经历,将这个命题聚焦到一句话上 —— “坚持你的热爱”。

这句话说起来,非常简单。但细究起来,它引发人的一个很重大的思考:你究竟热爱什么。这,又绕回一个无解的命题。谁都无法回答,她只用她的经历告诉你,是怎样。剩下的,交由你自己去思考。

这是小朋友本次的演讲中,最能够触动我的一个地方,它使我真正去想,为此,我非常感谢她。这是演讲的意义,使人思考,她做得很好。我想,这一点,也值得很多人,更多人,真正去想。


结尾。

“我非常感谢今年夏天的这个比赛,因为它让一个认真、勤奋、踏实的人获得了第一名。如果,这能让所有的认真、勤奋、踏实对待人生的人们感到一些安慰,或者增加了一些信心,那就是我做偶像最大的意义。”

我为什么一定想要跟大家聊聊她的这次演讲,目的就在于此。固然,她在舞台上的光亮,值得人们的喜爱和掌声,但这并不独特。她的独特,在于她根本与众不同的内心。

她说胜负欲是自己的。

她说提升自己是生命中每分每秒的。

她说你在这个队伍里才最重要。

她说你可以把这件事变得非常有聊。

她是一个偶像,她非常清楚这一点。她作为偶像的力量,并不仅仅是通过唱歌跳舞给每个人带来赞叹和快乐,而是更重要的,通过她的一言一行,去尽可能地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,去唤回那些早已被这个社会的浮躁所淹没的勤奋、认真、坚定和踏实。那些“很土很土”的品性和特质,她在凭一己之力,在挽留,不至于全部被追名逐利的洪流所卷走。

这一点,孟美岐小朋友,我不知道你还能坚持多久,也不知道你能够改变多少。但在这一个夜晚,在我这里,你做到了。

谢谢你。

再来回看整场演讲,她用“自身的经历”来贯穿始终,对于那些无法回答的问题,没有跑题,没有纠缠,不断延展,始终围绕主题:热爱、坚持、勤奋。她站在那里,用一个十九岁小女孩的经历来告诉你:我是这样的,你不信么?但是我做到了。最后,她对你发出挑战:这是我,你的偶像,那么,你呢?


最后,回归想跟你们聊聊的这次初衷,就是关于“孟美岐究竟是否值得”的问题。我不知道每个人喜欢孟美岐的哪一面,就我而言,是这样的。

我自己,前段时间,在越来越多的重压之下,开始迷失方向,下意识选择逃避。这与我本身的性格有关,毕竟,在历史长河中,我最欣赏的就是王徽之“乘兴而行,兴尽而返,何必见戴。”的那个瞬间。但不行的,行不通的。

直到我认识了孟美岐小朋友。多数时候,看着这个孩子,我很羞愧,虚长她数岁,却远不如她。搞创至今,我从她身上汲取了太多的能量,“是金子总会发光”“付出一定有回报”,这种早被我遗忘到身后的老掉牙的道理,我从她身上重新拾了起来。

从那一刻,她就不再仅是我无聊的消遣,和逃避的港湾,我给予了她更多的关注,太多了,甚至我的朋友都来规劝我,称“有些浪费,挥霍掉的东西比金钱要多得多”,称“你的成功是要属于你,不是别的什么偶像”云云。

然后,我就会问自己这个问题:“值得么?”现在我想,是值得的。很多我做不到的东西,在她身上,有。甚至她有机会,能将这些东西无限大地传播下去。

当然,她还稚嫩,还没有能力做到这件事,她需要时间成长,需要机会绽放。我想我会去做的,就是陪伴她的成长,尽可能地,帮助她获得机会,任她绽放。

毕竟,她承载了我对这个世界很大一部分的期望,认真、勤奋、踏实。如果你也认同这一点,那么,她是值得的。

陪着她,看着她,仰望星空,在星空下演讲,成为天空中一颗闪亮的星。

评论(6)
热度(54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